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研室管理细则
发布时间: 2022-05-09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院教[2022] 1

  

关于印发《计算机工程学院教研室管理细则的通知


各教研室: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研室管理细则》已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通过,请认真组织学习并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235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研室管理细则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的整体教学质量,全面调动各专业教研室和教师的积极性,理顺基层教学单位的教学管理体制,加强教研室的规范、科学管理,特制定本细则。

一、教研室的性质

教研室是教师组织课程教学,开展相关教学与科研活动的基层教学单位。教研室具有群众性和学术性的特性:是每位教师根据所承担的本科教学任务参加日常教学活动的基层管理组织;是围绕教学任务和相关教学方法的研究开展日常研讨活动的基层学术性组织。

二、教研室的体制

按照目前学院基层教学管理单位的管理体制,每位教师(包括学院党政负责人)都应分别隶属于一个教研室(个别可兼跨两个教研室),日常教学活动由各教研室归口管理。

教研室设教研室主任1人。

教研室负责人必须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或讲师以上职称,是本学科的学术带头人或骨干教师,有一定组织能力和奉献精神。

三、教研室常规工作的具体内容

1.制定教研室工作计划,促进教研室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2.加强对教学质量的监控。定期检查教师的授课计划、教案、作业布置和批改,督促教师认真备课;统一教学要求,检查了解教学进度和教学效果;组织师生进行教学评估,经常收集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并及时采取改进措施;组织教师做好命题、监考和阅卷等项工作。

3.建立学习和会议制度。定期召开教研会议,组织学习业务、交流经验,研究、检查、总结教研室工作,及时对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提出建议。教研活动每月至少2次。应认真填写《教研室活动记录》,并严格考勤。尽量选择共性的问题进行研究,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进行不断的改革与研究,对影响教学质量的关键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必要时可列为研究课题。

4.加强主干课程建设。结合各教研室的特色制订出切实可行的骨干课程建设计划,不断完善课程教学所必备的教学文件(包括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试题库等),选用或编写符合教学大纲要求的相关教材及与之配套的辅助教材,推出优质课程、精品课程。

5.以教学促科研。组织相同方向的教师定期进行课程的研究探讨、学术沙龙及学术讲座等;要求教师每学期写出一定数量、质量的教学研究论文和教学经验进行交流;创造与采用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积累教学经验,形成自身教学特色。

6.制定师资培养的长期规划和短期计划。注重年轻教师的成长,建立“以老带新”的带教制度,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带1-2名年轻的新教师,通过相互听课等形式促进年轻教师的健康成长。在教研室成员之间开展相互听课评课活动,并认真填写听课记录。

7.建立正常的文件、资料、档案管理制度,注意收集和保存重要教学文件和资料,以备各类教学评估、上级检查和改进自身工作。做好有关资料、材料的归档工作。

8. 组织安排落实教研室所属课程教学任务、本专业的毕业设计、毕业实习、组织试卷命题、试卷审核等工作。

9. 组织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写教学大纲。

三、教研室主任的职责

1.根据学院工作计划及要求,制订教研室发展规划和学年(学期)的各项工作计划。

2.有计划地组织经常性的教学研究活动。

3. 收交汇总教研室教学文件材料,完成学院有关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