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实习环节教学管理细则
发布时间: 2022-04-29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院教[2022] 3

  

关于印发《计算机工程学院实环节教学管理细则的通知


各教研室: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实环节教学管理细则》已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通过,请认真组织学习并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257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实环节教学管理细则


实习教学是高等学校培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为了加强实习教学工作管理,保证该教学环节的顺利进行,不断提高实习质量,特制定本细则。

一、实习教学的目的和要求

(一) 实习教学的目的:加强理论与实践的联系,增强学生对于社会、国情和时代背景的了解;通过实践,扩宽学生视野,巩固和运用课堂教学所掌握的理论知识,了解本学科发展的状况,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增强劳动观念,培养学生的敬业、创业精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 实习教学的具体要求如下:

1、了解社会或实习场所的一般情况,增加对本课程理论知识的感性认识;

2、初步了解所学课程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地位、作用和发展趋势;

3、巩固、深化所学理论,培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

4、虚心向实习单位工作人员学习,培养爱岗敬业的品德。

二、实习教学环节工作流程

实习教学有统一安排实习和学生自主联系实习两种形式,工作流程具体如下:


点击查看原图



1  实习指导工作流程图

三、实习教学指导工作各个环节说明

1、制定实习教学计划

根据课程教学计划安排和《实习教学大纲》要求,在实习教学开始前,教研室制定各自专业的《×学年度第×学期实习教学安排表》和《实习教学实施计划表》,报教学副院长审批后,教研室主任将实习教学任务落实实施。

2、通知教师和学生

教研室主任将实习教学任务和实习教学计划通知辅导员和指导教师,并向教师提供其指导学生的名单,指导教师根据工作任务制定自己所指导学生的实习计划,并通知学生。

3、学生实习教学动员

教研室主任主持实习教学动员,集中给学生布置实习教学任务,讲解实习教学目的、要求以及有关注意事项,回答学生对实习教学的各种问题。

4、实习教学准备

在学生离校之前必须完成。具体包括:给学生提供实习教学所需介绍信、证明函;要求学生填写实习教学日志,以备撰写实习教学报告。

5、统一安排实习教学

统一安排实习教学是指由指导教师带队集中到实习教学单位进行的教学。统一安排实习教学要求指导教师事先准备详细的实习教学计划(包括实习教学时间、实习教学目的、实习教学人员、指导老师、联络方式等),事先与实习教学接受单位联系落实,在实习教学期间指导教师必须带队现场指导学生。实习教学过程中,学生必须撰写实习教学日志,教师必须认真填写实习教学指导日志(包括学生考勤、指导对象姓名、指导时间地点、指导内容及过程)。

6、自主安排实习教学

自主安排实习教学是指由学生自主联系实习教学单位,分散到各个地区、各个单位进行社会实践,教师不到现场指导学生学习的方式。拟参加自主实习的学生,需出具实习单位负责人签字的接收函、家长同意书及相关联系方式,提出申请,经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批准后,方可进行自主实习。

自主安排实习教学要有严格的实习教学计划。在实习教学期间,学生必须及时向指导教师反馈实习教学单位联系方式,并与指导教师保持联系。实习教学过程中,学生必须填写实习教学日志,教师必须认真填写实习教学指导日志(包括学生考勤、指导对象姓名、指导时间地点、指导内容及过程)。

7、学生实习教学结束返校报到

实习教学结束后,学生必须按计划时间返校,指导教师应将学生返校情况统计上报。对于实习教学结束后逾期不归的学生,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8、实习教学后续工作

实习教学后续工作包括: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撰写实习教学报告,批改实习教学报告,根据学生实习教学期间的表现及实习教学报告的质量评定实习教学成绩;将实习教学成绩汇总到对应辅导员,辅导员及时上教务系统登分,并报送学院教学秘书存档。

实习教学工作结束后,辅导员负责汇总班级实习鉴定表、实习报告、学生自主实习申请表、学生自主实习安全协议书,并报送学院教学秘书存档。教学秘书负责整理保存有关各项实习教学材料,包括实习教学计划表、实习汇总表、实习鉴定表、实习报告、实习成果等。

实习结束过后,教研室主任负责提交****专业实习工作计划》和《****专业实习工作总结》

附件1:××学年度第×学期××专业实习教学安排表

附件2:实习教学实施计划表

附件3:实习报告

附件4:学生实习鉴定

附件5:实习教学质量评价标准

附件6:学生自主实习申请表

附件7:学生自主实习安全协议书

附件下载:学院网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