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实验报告撰写、批阅及存档办法
发布时间: 2022-05-06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院教[2022] 2

  

关于印发《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实验报告撰写、批阅及存档办法》的通知

各教研室、实验分中心: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实验报告撰写、批阅及存档办法》已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通过,请认真组织学习并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2428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实验报告撰写、批阅及存档办法

实验报告是重要实验教学文件,客观记录了实验课程实验项目开设情况,是考核学生实验操作水平、评价实验教学质量的重要参考依据,规范实验报告管理可有效促进实验教学质量的提升。为加强对实验报告批阅及存档工作的指导,特制定本办法。

一、实验报告撰写的基本要求

1.按照实验课程教学计划的要求,每个实验项目提交一份实验报告。

2.按照规定的时间和格式要求,完成实验报告并交实验老师批改。

3.实验报告用统一的实验模板书写,要求内容真实、有效,文字简练、通顺,标点符号、外文缩写、单位度量等书写准确、规范,线路图要整齐、清楚。

二、实验报告的格式要求

实验报告内容一般包括以下几个内容:

1.实验课程名称

2.实验项目名称

3.实验目的和要求

4.实验内容和原理

5.主要仪器设备

6.操作方法与实验步骤

7.实验数据记录和处理

8.实验结果与分析

9.实验小结、讨论、心得

三、实验报告的评阅及成绩评定

(一)实验报告评阅

1.任课教师应认真批阅学生实验报告,并给出分数;

2.各实验项目教学结束后,实验指导教师应在下一实验项目开始前完成学生实验报告的批阅,并及时返回给每个学生,对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集中讲解。

(二)实验报告成绩评定

1.教师评定学生实验成绩应综合考评实验预习、实验态度、实验理论、操作技能、实验报告等多方面因素评定学生实验成绩。

2.对缺交和抄袭实验报告的学生应及时批评教育,并对该次实验报告的分数以零分处理。对独立设置的实验课程,如学生抄袭或缺交实验报告达该课程全学期实验报告总次数三分之一以上,不得参加本课程的考核。

3.独立设置的实验课程考核成绩不合格者不安排补考,需参加重修。

四、实验报告检查

要加强对实验课程的实验报告进行检查,检查责任主体为课程承担实验分中心主任。检查不合格的课程,应责令任课教师限期整改,拒不改正的报教务处调查处理。

五、实验报告归档要求

1.各实验中心负责实验报告的归档与管理。应在下学期开学前完成上学期实验报告归档,存档地点为对应的实验分中心

2.实验课归档材料范围、保管期限,一般分为两类。第一类是课程实验大纲、实验教学日历、学生实验成绩记录表,保管期限为长期。第二类是学生实验报告,保管期限为5年任课教师将学生实验报告按学生学号装订(即把每个学生一学期的所有实验报告装订,再按班级学号顺序从小到大编排合订),本学期结束前提交对应实验中心归档。

3.电子版实验报告,需要有教师的批改记录,并将电子版存档。一级目录一般为实验课程名称,二级目录为学生学号,三级目录为实验项目名称。

4.独立设置的实验课,实验报告保管期限一般为5年,即学生毕业后一年。在保管期限内,其资料各实验中心按学期单独建档并妥善管理,不得丢失和损坏。

六、其他

1.《计算机工程学院实验报告批阅及存档实施细则》在本办法颁布之日起执行。

2.本办法由计算机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2年4月28日

附件:实验报告合订封面及合订要求

附件:实验报告合订封面及整理说明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学生实验报告

实验室名称实验室

课程名称

专业班级     20专业

班级人数

实交数量

指导教师

实验学期2 0  --2 0   学 年 第 一 学 期

交存日期     2 0  年 月 

实验室门牌号

学生实验报告整理说明

一、学生实验报告捆装内容及顺序:

1.封面(其上相关信息请填写准确、完整、规范,应与课程表中相关信息完全一致)。

2.学生实验成绩表(实验指导教师要签名、写上签名日期)。

3.实验教学进度表(其内实验指导教师和实验中心主任均要签名)。

4.学生上交的实验报告(每次实验报告的实验成绩评定请用百分制,并写出批阅日期、签名等;按学号顺序整理:小号在上、大号在下)。

二、注意事项:

1.实验教学进度表中的实验项目名称和学生写的实验报告中的实验项目名称要与实验教学大纲中的实验项目名称一致。

2.所有关于实验报告的相关材料需要填写的地方请一定要填写完整,不要留空白。如签名、填日期等。

3.实验课程结束之后,请实验指导教师将整理好的实验报告按时交给实验课程所属的实验室管理员,以便及时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