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与通信实验实训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9-23

计算机网络与通信实验实训中心现有6个专业实验分室(综合布线实验分室、无线网络实验分室、数据通信实验分室、交换与路由实验分室、网络安全实验分室及大学生创新实验分室),总面积750平方米,设备总资产800多万元。

计算机网络与通信实验实训中心为计算机工程学院各专业的网络方向课程的提供实验教学保障,主要开设的课程有:计算机网络基础、网络工程、交换与路由技术、无线网络工程、网络测试、Linux操作系统、数据通信、防火墙技术、网络安全技术、网络编程技术、网络综合实训等课程。

计算机网络与通信实验实训中心紧密结合网络应用方向,于2018年开始进行华为ICT学院项目建设,通过ICT学院项目的实施,极大提高了学生网络综合应用能力,提高了就业竞争力。

综合布线实验分室

综合布线实验分室主要培养学生网络搭建的基本能力与网络工程认证测试能力,现有综合布线设备及福禄克网络测试设备,能够完成综合布线技术课程的专业训练,能够对计算机网络系统(铜缆、光缆及网络服务)进行专业认证测试的训练,提高学生查找网络问题、分析网络故障及网络排障能力。

数据通信实验分室

数据通信实验分室现有数据通信实验台30套,并配有数字示波器及频谱分析仪等设备,主要培养计算机各专业学生对数据与计算机通信的基本概念、方法、技术的理解,掌握基本数学工具与分析方法、数据通信与网络模型以及相关算法等数据通信基本理论,具备分析及运用的实际技能。

无线网络实验分室

无线网络实验分室现有计算机30台,配有无线天线分析仪、无线网络矢量分析仪、无线频谱分析仪、WLAN勘测仪、WLAN规划仪等设备,可以开展无线局域网工程的分析、设计、勘测与验收等相关教学,可以为计算机工程学院各专业的无线局域网的课程教学提供服务,在十三五规划期内,进一步改善实验教学条件,为学院工程化教学提供有力保障。

交换与路由实验分室

交换与路由实验分室成立于2006年9月,主要为计算机专业学生的计算机网络基础、交换与路由课程提供实验教学服务。实验室现有计算机48台,思科交换机18台、华为各型交换机60台,2019年新购置华为ICT教学平台(软件服务类资源),并依托华为教学平台开展交换与路由、无线网络类课程教学,截至2019年9月现已有3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学习,已有10余人通过考试,获得相关证书。在十三五建设期内,该实验分室拟进一步改善硬件教学条件,提高实验指导教学水平,为学院网络教学提供有力保障。

网络安全实验分室

网络安全实验分室主要为计算机专业学生的网络及信息安全技术、防火墙技术、网络编程技术、Linux操作系统课程提供实验教学服务。实验室现有计算机30台,网络安全实验教学系统6套,防火墙18台等硬件设备。在十三五规划期内,进一步改善实验教学条件,更新设备软件版本,为学院网络安全类教学提供有力保障。

大学生创新实验分室

大学生创新实验分室主要面向全体学生的计算机类学科竞赛提供实训场地,该实验分室成立于2014年,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在开展相关活动,通过学科竞赛训练及创新训练项目的开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并多次在省内相关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