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学课程的过程性考核要求
发布时间: 2022-04-04

教学课程的过程性考核是动态的科学测评学生学习效果,促进自主学习,提高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根据教务处《关于实施课程过程性考核(评价)的指导意见(试行)》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规范教学过程考核管理,突出课程考核的科学性和过程性,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和能力,制定此方案。

一、课程过程性考核的目的

(一)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改革课程考核方式,实行“过程性考核+期末考试”的考核机制,强调对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学习状况和阶段性学习成果多方面、多形式、分阶段的考核,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习能力发展过程,也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成果,不仅关注学生的智力因素,也关注非智力因素,是对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全面考察的综合考核制度,目的是提高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将教学过程考核机制引入日常教学,充分发挥过程考核的导向作用,避免学生平时松懈期末临时集中学习的应试心理,引导学生改变学习态度和学习方式,变被动式学习为自主式、探究式学习,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使学生在态度上重视每一节课的教学内容,在行动上完成每一次的考核任务,达到激励学生自主学习的目的,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三)适应应用型转型发展需要,推动课堂教学模式改革

以教学过程考核为切入点,改革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增强课堂教学实效性,诱导学生个性发展。推动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由“研究性+自主性+合作性”的教学模式替代传统的“粉笔+课件+期末考试”的教学模式;由传统的以教师为主体的单纯课堂讲授方式,转变为以学生为主体的“精讲+讨论+作业+测验+讨论+实践+…”的教学方式,提倡探究式、启发式、问题式、研讨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变学生被动接受知识为学生自主式、探究式、合作式的学习模式,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学习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二、课程过程性考核的形式

教学过程考核注重课堂教学过程每一环节的考核与评价,除日常上课考勤外,可以采取以下形式:

(一)课后作业

教师根据学习内容设计相应的作业题目,能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原则上每4课时布置一次作业,要求学生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充分复习所学知识的要点、重点和难点,达到温故而知新的目的。要布置综合性、设计性、开放性作业,注重单元知识的融会贯通,拓宽知识面,注意培养学生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思维能力和查阅资料的能力。

(二)分组讨论

教师针对某一特定主题将学生分成几组,课前搜集资料充分准备,在课堂教学时展开有主题、有内容、有观点的讨论,培养学生评判性思维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三)案例分析

教师引导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对典型项目案例进行分析讨论,解决案例问题。通过案例分析,帮助学生了解面对实际问题时的具体处理流程,掌握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方法,达到提高学生综合实践应用能力的目的。

(四)实验实践

教师根据课程目标在完成某项教学任务后,设计基础性、设计性或综合性实验,学生利用现有实验室条件进行实验研究或实验实现,并撰写实验报告。通过完成实验项目,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期中考试

教师在根据教学进度适时安排安排期中考试,原则上期中考试应在教学过程中期进行,检验学生的阶段性学习效果,促动学生及时调整学习心态和方法,更有效率的进行下一阶段的学习。

(六)课堂测验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进行随堂测验,检查学生对教学知识点的理解情况,并根据测验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进度和方法。

(七)课堂笔记或读书报告

由任课教师根据教学需要,采用考查课堂笔记记录情况,或指定阅读书目,由学生自主或分组阅读,并撰写规定字数的读书报告,在班级内共同分享。

(八)社会实践

根据课程教学要求设置一定数量的社会实践项目,要求主题明确,实践过程记录详实,并提交一定字数的实践报告。

(九)论文报告

根据课堂教学内容和技术发展情况,引导学生研究某一方向的具体问题,撰写一定字数的研究报告或研究论文。

过程性考核可采取的形式不限于以上所列形式,任课教师可以根据课程性质、特点自行设计、选择其它教学过程考核形式,考勤为必选的考核形式且比例不超过过程性考核总分的30%,其它过程性考核形式选择不得少于2项。

三、本学期我院课程过程性考核的具体要求

1.本学期所有考试课程(大学计算机基础除外)均须开展过程性考核,考查课程可由教师自行决定是否开展。

2.凡开展过程性考核的课程任课教师要按学校要求,结合课程性质和教学实际选择过程性考核的方式,并填写《蚌埠学院形成性考核(评价)课程成绩构成审核备案表》交教研室审核。

3.教研室主任要对教师提交的《蚌埠学院形成性考核(评价)课程成绩构成审核备案表》进行审查,对过程性考核方式的合理性给出意见。

4.对于上一学年期末考试成绩异常的任课教师,本学期所授课程的形成性考核形式必须包含期中考试或课堂测验方式。

5.学期末教师结合过程性考核实施情况填写《蚌埠学院课程过程性考核评价手册》,对考核结果进行认真分析、总结与反馈,并给出下一步的改进措施。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2年4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