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工程学院学生会深化改革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0-21

为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相关要求和《蚌埠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计算机工程学院学生会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在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下开展系列改革工作。经过认真自我评估,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明确职能定位

计算机工程学院学生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为根本,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未承担宿舍管理、校园文明纠察、安全保卫等高校行政职能;坚持面向全体同学,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坚持在党的领导、团的指导下,及时向同学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团结和引导广大同学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及课外活动,积极组织和引导同学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学术科技等方面的活动,促进同学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二、改革运行机制

计算机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未在工作部门以上或以下设置“中心”、“项目办公室”等常设层级。

设置学院——班级的联动格局,建立我院学生会体系组织框架及章程制度;建立健全的学生会组织体系考核制度,开展学生会系统基层工作检查和工作量化评估,指导学生会规范制度体系;学生会主席团及工作部门定期召开工作交流会,建立对班级班委会的指导机制。

三、坚持精简原则

计算机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不超过 3人,除主席、副主席、部长、副部长、干事外未设其他职务;我院学生会体系工作部门精简至 6 个:主席团、办公学习部、生活权益部、外联部、文艺部、体育部;各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不超过 3 人;工作人员总体不超过30人。

四、明确遴选条件

计算机工程学院学生会工作人员均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理想信念坚定,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爱国情感,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品行端正、作风务实、乐于奉献,具有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觉悟和能力。学生会干部是学有余力、学业优良、素质全面的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合格标准,学生会中多数同学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目前还有少数同学未达到此项成绩要求。

五、严格遴选程序

学生会主席团由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计算机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和学生会工作人员由班级团支部推荐,经学院团总支同意,由学院党总支确定。

六、规范召开代表大会

计算机工程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经学院党总支批准,并请示校学生会,于20201015日召开,代表经班级团支部推荐,代表名额不低于所联系学生人数的1%,名额分配覆盖各个年级、班级,体现会议的广泛性。为保证公平、公正、公开,学代会选举结果向大会公布,并经学院党总支批准,报校学生会备案。

七、坚持从严治会情况

计算机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加强作风建设,践行学生会宗旨,珍惜代表服务同学和锻炼提高能力的机会。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坚决防范和克服功利化、庸俗化、“小官僚”等问题。学生会要面向大多数同学,依法依章程开展活动、接受管理,确保活动内容积极向上。学生会决定重要事项或开展重大活动,须事先向学院团总支报告。建立健全学生骨干教育培养体系,不断提升其政治工作本领、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履职能力。学生会主要工作人员的基本信息应予以公布,接受广大同学监督。学生会工作人员如出现违反法律法规、校规校纪、道德失范以及与学生身份不相称行为等问题时,学院团总支要迅速调查核实,按规定和程序及时处理。

八、建立述职评议制度

计算机工程学院学生会工作人员考核评议办法,是以学生代表为主,学院党总支、团总支、辅导员等共同参与的评议会,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每学期向评议会述职,评议会从政治态度、道德品行、学习情况、工作成效、纪律作风等方面对其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价。建立以服务和贡献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推荐入党积极分子或党的发展对象等事项时,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不与其岗位简单直接挂钩。

九、落实党委的全面领导情况

计算机工程学院构建党总支统一领导,团总支具体指导的工作机制。学院党总支定期听取学生会工作汇报,研究决定学生会的重大事项。学院党总支、团委和辅导员共同研究学生会的规章制度、工作规划和工作人员遴选等重要事项。

十、加强团委的具体指导情况

计算机工程学院学生会推动落实双重指导。学院团总支做到及时向党总支汇报学生会工作重大事项,坚决落实学院党总支有关要求。

同步推动建立健全学生会管理制度,完善学生会重大活动的事前审核和事后评估机制。决定重要事项或开展重大活动时,须通过部门负责人申请、主席团成员把关、团总支书记审核,审核通过后由相关部门进行落实,最后进行活动评估,总结反思经验。

以上报告,请审阅。

 

 

                                                           计算机工程学院学生会

                                                2020.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