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 2022-05-13

·   

网络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依托华为ICT学院平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网络基础、网络安全知识,交换与路由设备的调试与维护、网络工程设计与部署、网络测试和基础的网络编程能力,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和基本的文献检索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规划设计网络安全、网络管理与维护网络应用基础开发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能达成下列目标:

目标1.具有良好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及人文素养。

目标2. 具备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拥有团队精神、有效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和工程项目管理的能力。

目标3. 具有进行小型网络设计、安装、运行维护的能力;具备通过国家或厂商的高级级认证的能力,能在网络系统集成、网络运行维护、网络安全等保等领域具有就业竞争力,并有从事大型网络项目的规划、设计、验收与运维能力。

目标4. 能够跟踪网络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具备的一定工程创新能力,能运用现代工具从事本领域网络的设计和部署的能力,并有一定能力从事网络工程领域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

目标5.有一定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够积极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拥有自主的、终身的学习习惯和能力。

 

、培养规格

毕业要求

指标点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应用能力。

1-1. 掌握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和工程基础知识,并能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语言工具用于网络工程问题的表述。

1-2. 掌握网络工程的学科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针对工程问题进行软硬件分析、设计和仿真验证的能力。

1-3. 能选择恰当的数学模型,描述一个网络工程复杂系统或者过程,对模型的正确性进行严谨的推理,并能正确求解。

1-4. 能够运用网络工程规范,应用专业知识解决基本的网络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2:分析问题能力。

2-1. 能识别和判断网络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和参数。

2-2. 针对复杂网络工程问题中的核心内容和关键环节,可以进行有效的资料查询和文献检索寻求可替代的解决方案。

2-3. 能基于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专业知识,正确表达一个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2-4. 能运用基本原理,分析相关影响因素,论证解决方案并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力。

3-1. 具有针对复杂网络设计需求提出解决方案和实施流程的能力

3-2. 能够在安全、环境、法律等现实约束条件下,通过技术经济评价对设计方案的可行性进行分析。

3-3. 能够针对网络基础建设项目的需求,完成网络传输与应用系统的实施

3-4. 能对设计方案进行优选,体现创新意识。

毕业要求4:研究能力。

4-1. 能够运用计算机网络的设计思路和基本原理,设计并模拟实验,对实验结果进行科学有效的分析

4-2. 能够基于相关原理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研究,找出不足,提出改进措施,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3. 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进行实验。

4-4. 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能力。

5-1. 能够正确选择和使用恰当的平台、技术、资源和工具,用于解决网络工程复杂问题,并进行合理的模拟、仿真和预测。

5-2. 能够使用恰当的工具和技术对网络工程架构和设计模式进行选择,完成网络架构的设计,并能理解其方法的局限性

5-3. 能够采用恰当的方法和工具对网络进行测试和验证,并能够进行例行的网络维护

毕业要求6:工程与社会。

6-1. 具有网络工程领域的工程实习和社会实践经历。

6-2. 了解技术人员应承担的社会、安全、法律等相关责任

6-3. 熟悉与网络工程相关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了解企业管理体系。

毕业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7-1. 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意义。

7-2. 熟悉网络工程实践中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理解国家绿色发展理念。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

8-1. 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国情,维护国家利益,具有推动民族复兴和社会进步的责任感。

8-2. 具有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重视生命和健康,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8-3. 具备网络工程师及网络系统运维工程师的专业素质、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9:个人和团队。

9-1. 理解在多学科背景下团队合作的意义

9-2. 有良好的身心素质,能够胜任团队成员的角色,独立完成团队分配的工作。

9-3. 具有主动与其他成员沟通、合作的能力。

毕业要求10:沟通与交流能力。

10-1. 能及时跟踪网络工程领域及相关行业发展状况,并就当前的热点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

10-2. 针对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就专业领域涉及的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

10-3. 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以国际化视野审视问题。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能力。

11-1. 在网络传输系统的需求分析、设计与实现、运维部署项目工程实践中,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1-2. 在多学科环境中能够根据项目特征选择恰当的项目管理方法和经济决策方法。

毕业要求12: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

12-1. 能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12-2. 具备终身学习的知识基础,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了解拓展知识和能力的途径。

12-3. 能针对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的需求,采用合适的方法,自主学习,适应发展。

 

、学制与学分

1.学制:基本学制为4年,修业年限为4-6年

2.学分:毕业最低要求学分180学分,其中通识教育选修课不少于8学分,专业任选课不少于6学分,创新创业实践不少于4学分,社会责任教育实践不少于5学分,劳动教育理论与实践不少于2学分。

、毕业与授予学位

学生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完成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分要求,考核合格,准予毕业,颁发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科毕业证书。符合蚌埠学院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规定的,授予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核心课程、特色课程与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

2. 核心课程及简介

专业核心课程有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数据通信、计算机网络基础、网络工程、网络测试、网络安全、Linux操作系统等。

1)数据结构(C012512

授课总学时:40(理论) ;学分:2.5;课程性质:专业基础课

课程内容概要:“数据结构”是计算机程序设计的重要理论技术基础,以抽象数据类型的观点组织和讲解线性表、树、二叉树、图等各种主要的数学模型并定义为相应的抽象数据型,给出各种物理表示法和有关算法,主要研究分析计算机存储、组织数据的方式。

推荐教材或参考书目:

[1] 严蔚敏.《数据结构 C语言版第2版》.出版地:人民邮电出版社,2017

[2] 熊岳山.《数据结构(C++描述)(第2版)》. 出版地: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

[3] [美] MarkAllenWeiss.《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C语言描述》. 出版地: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

[4] Jay Wengrow.《数据结构与算法图解》.出版地:人民邮电出版社,2019

[5] 陈越等,《数据结构》,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zju-93001

2)数据库系统原理(C012115

授课总学时:40(理论);学分:2.5;课程性质:专业基础课

课程内容概要:介绍数据库系统的基本概念,数据库管理的规则和方法及数据库系统分析的常用工具和方法,包括数据模型、范式及范式分解、数据恢复及并发控制、关系数据库查询语言、E-R图的使用及数据库设计的一般方法。

推荐教材或参考书目:

[1] 万常选.《数据库系统原理与设计(第2版)》.出版地: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

[2] 刘亚军.《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出版地: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

[3] 萨师煊,王珊.《数据库系统概论》.出版地: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

[4] 陆鑫.《数据库系统——原理、设计与编程(MOOC版)》.出版地:人民邮电出版社,2019

[5] 陈岭,《数据库系统原理》,https://mooc.study.163.com/course/1000031000#/info

3)操作系统(C012113

授课总学时:40(理论);学分:2.5;课程性质:专业基础课

课程内容概要:本课程主要介绍操作系统的设计方法和实现技术,讲授众多操作系统的设计精髓及操作系统最新技术。包括操作系统各组成部分的概述,互斥性和同步性,处理器实现,调度算法,存储管理,设备管理和文件系统。

推荐教材或参考书目:

[1]汤小丹.《计算机操作系统第四版》.出版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14

[2] [荷]Andrew S. Tanenbaum,Herbert Bos.《现代操作系统》.出版地: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

[3] [美] William,Stallings.《操作系统――精髓与设计原理(第八版)》.出版地:电子工业出版社,2017

[4] 斯托林斯,布朗,庞丽萍.《操作系统——精髓与设计原理(第8版)》. 出版地:人民邮电出版社,2019

[5] 骆斌,《计算机操作系统》,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nju-1001571004

4)计算机组成原理(C012203

授课总学时:56;学分:3.5;课程性质:专业基础课

本课程围绕机器指令级以及与此密切相关的微操作级和汇编语言级,从计算机硬件到计算机软件以及软硬件的有机结合,从计算机内部工作机制与编程求解问题相结合,从CPU部件与整机系统两个层次,从逻辑组成、内部工作机制、程序设计等三个方面,通过课堂授课和实验,达到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的教学基本目的,并培养本学科的学生在设计、分析和解决大型数字系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的实际动手能力,为学习后续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

推荐教材或参考书目:

[1] 唐朔飞《计算机组成原理(第3版)》.出版地: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

[2] [英]Alan Clemen《计算机组成原理》.出版地: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

[3] 任国林《计算机组成原理(第2版)》.出版地:电子工业出版社,2018

[4] 蒋本珊《计算机组成原理(第3版)》.出版地: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

[5] 秦磊华等,《计算机组成原理》,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HUST-1003159001

5)计算机网络基础C062102

授课总学时:56;学分:3.5;课程性质:专业基础课

课程内容概要:本课程是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人员必须掌握的重要基础知识。通过本课程理论和实践的学习,使学生较牢固地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原理和协议,了解计算机网络的发展趋势,初步掌握分析和设计计算机网络的知识和技能,为今后从事网络应用打下良好基础。

推荐教材或参考书目:

[1] 田果.《网络基础》. 出版地:人民邮电出版社,2017

[2] 谢钧.《计算机网络教程(第4版)》.出版地:人民邮电出版社,2014

[3] 谢希仁.《计算机网络(第6版)》.出版地:电子工业出版社,2013

6)数据通信(C012307

授课总学时:48;学分:3;课程性质:专业基础课

课程内容概要:本课程首先介绍数据通信技术的预备理论知识,包括确知信号的频域性质、时域性质,随机过程的概念及数据通信中非常重要的平稳过程、高斯过程,以及信道的知识,之后将讲述模拟通信系统、数字通信系统,介绍常见的调制与解调方式,以及各种方式抗噪声性能的对比,最后介绍模拟信号的数字传输以及纠错编码的知识。

推荐教材或参考书目:

[1] 樊昌信、曹丽娜.《通信原理(第7版)》.出版地: 国防工业出版社,2012

[2] 杨心强、陈国友.《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第4版)》.出版地: 电子工业出版社,2012

7)网络工程(C13322

授课总学时:48;学分:3;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课程内容概要:本课程讲授使网络工程设计与系统集成的原理方法与技术。了解网络工程相关基础知识,网络工程的规划与设计过程、实施与管理过程、设备与材料的选型、网络的基本施工方法、网络工程的验收与管理等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初步了解网络工程初步设计与施工的基本方法,掌握网络工程的规划与实施过程。

推荐教材或参考书目:

[1] 杨陟卓.《网络工程设计与系统集成(第三版)》.出版地:人民邮电出版社,2014

[2] 王建平.《网络工程》.出版地: 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

8)网络测试(C013320

授课总学时:48;学分:3;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课程内容概要:本课程主要使用网络测试与故障诊断系统级分层式的分析方法,结合实际工程项目中的三个要素(测试环境、测试方法和测试工具),将网络故障分析排查按照理论架构进行细分。主要内容包括计算机网络测试与故障诊断概要、计算机网络测试与故障诊断工具、物理层测试与故障诊断、链路层测试与故障诊断、网络层测试与故障诊断、传输层测试与故障诊断、应用层测试与故障诊断、网络测试与故障诊断综合应用。

推荐教材或参考书目:

[1] 孙国强.《网络测试与故障诊断》.出版地: 电子工业出版社,2014

[2] 曹庆华.《网络测试与故障诊断(第二版)实验教程》.出版地: 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

9Java程序设计(C018201

授课总学时:48;学分:3;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课程内容概要:介绍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思想、概念和技术为中心,通过全面、系统地介绍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基本概念、分析方法、设计方法、基本语法和编程方法,详尽地讲述Java语言面向对象的基本特性,包括类和对象、继承、多态性和虚函数、运算符重载与类模板、流类库、利用MFC开发Windows应用程序的基本编程模式和方法、项目设计综合训练等内容。

推荐教材或参考书目:

[1] 印旻,王行言.《Java语言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第2版)》.出版地: 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

[2] Dale Skrien(美).《面向对象设计原理与模式(Java版)》.出版地: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

10Linux操作系统(C013310

授课总学时:48;学分:3;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课程内容概要:本课程内容主要涉及对Linux操作系统的管理和使用、文件编辑、Linux Shell编程、Linux内核工作原理、Linux下C编程工具GCC 和调试工具GDB的使用、Linux环境编程、Linux网络系统以及嵌入式Linux等,涵盖了Linux操作系统知识的大部分内容,理论和实践结合较为密切。

推荐教材或参考书目:

[1] 孟庆昌.《Linux教程(第3版)》.出版地:电子工业出版社,2011

[2] 邝颖杰.《Linux系统应用与开发教程》.出版地: 人民邮电出版社,2012

3.特色课程及简介:

网络安全、交换路由技术、无线网络、云计算原理与实践、SDN技术、防火墙技术。

1网络安全(C013321

授课总学时:48 ;学分:3;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特色类型:省级思政示范课程

课程特色:本课程以网络安全相关法规及网络道德为主线,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主要介绍网络统安全概述,防御策略,信息系统安全要素,保护等级划分准则;信息系统安全体系,主要包括:网络安全技术,包括:对称密码技术、非对称密码体系、访问控制技术、机密性保护技术、完整性保护技术、鉴别技术、数字签名技术、抗抵赖技术、安全审计和报警机制、公证技术等;网络安全实用技术,包括:防火墙技术、入侵检测及预警技术、漏洞检测技术、网络隔离技术、计算机病毒防范;公开密钥基础设施PKI,CA。

2)交换路由技术(C013324[课证互认]

授课总学时:48;学分:3;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特色类型:校企合作共建课程

课程特色:本课程主要以华为网络学院ICT认证为目标,选用“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ICT认证系列丛书”教材,以交换机路由器基本工作原理为起点,对交换机和路由器的实际部署进行详细讲解。对学生进行教学,提高其综合工程应用能力,使学生能通过华为或H3C交换路由方向初级认证。

3无线网络(C013323[课证互认]

授课总学时:48 ;学分:3;课程性质:专业限选课

特色类型:校企合作共建课程

课程特色:本课程主要以华为网络学院ICT认证为目标,选用“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ICT认证系列丛书”教材,以无线网络工作原理,无线网络控制器,无线接入点配置等为主要内容,对学生进行教学,提高其综合工程应用能力,使学生能通过华为或H3C无线方向初级认证。

4云计算原理与实践(C014325)[课证互认]

授课总学时:48 ;学分:3;课程性质:专业限选课

特色类型:校企合作共建课程

课程特色:本课程主要以华为网络学院ICT认证为目标,选用“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ICT认证系列丛书”教材,以云计算工作原理,云平台配置部署与维护为主要内容,对学生进行教学,提高其综合工程应用能力,使学生能通过华为或H3C云计算方向初级认证。

5SDN技术(C014326)[课证互认]

授课总学时:48 ;学分:3;课程性质:专业限选课

特色类型:校企合作共建课程

课程特色:本课程主要以华为网络学院ICT认证为目标,选用“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ICT认证系列丛书”教材,以软件定义网络基本原理与具体应用部署为主要内容,对学生进行教学,提高其综合工程应用能力,使学生能通过华为或其他厂商SDN方向初级认证。

6)防火墙技术(C014327[课证互认]

授课总学时:48 ;学分:3;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特色类型:校企合作共建课程

课程特色:本课程主要以华为网络学院ICT认证为目标,在教学过程中,以防火墙工作原理与部署为主,介绍等级保护的相关内容,分析网络中相关的防御方法,以网络安全防护为主,从法律、社会及个人角度将遵守互联网法规的规定贯穿于教学始终,培养合格的网络安全技术人员。

4.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数据结构课程设计数据库系统原理课程设计网络工程实训、网络安全综合实训、学科技能竞赛集训

、课程结构及学时(学分)比例

本专业课程(集中安排的实践教学活动除外)分为通识教育必修课、学科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限选课、专业任选课和通识教育选修课六大类。课堂教学总学时数(不含集中安排的实践教学活动学时数)2394学时,其中通识教育必修课666学时,占27.82%;学科专业基础课为928学时,占38.76%;专业必修课为384学时,占16.04%;专业限选课192学时,占8.02%;专业任选课96学时,占4.01%;通识教育选修课128学时,占5.35%。

本专业规定最低毕业总学分为180学分(含集中安排的实践教学活动学分)。其中通识教育必修课38学分,占21.11%;学科专业基础课为53学分,占30.56%;专业必修课为24学分,占13.33%;专业限选课12学分,占6.67%;专业任选课6学分,占3.33%;通识教育选修课8学分,占4.44%;集中安排的实践教学活动(不含课内实验教学)37学分,占20.56%。

必要说明

本专业依托华为ICT学院及筹建中的产业学院平台,将部分课程与华为IP认证成绩按百分制转换,作为课程总评成绩,促进学生全方面发展,为华为人才链输送合格的工程技术人员。

操作系统、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三门课程的实验均独立开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