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8-29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各实践团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结合团队实际,多措并举扎实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专项调研实践活动分为集中实践和分散实践,集中实践团队,奔赴怀远县、凤阳县,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走进怀远龙亢古镇、杨集老街、凤阳大包干纪念馆、沈浩纪念馆,实地考察探寻初心,感念模范砥砺奋进,走出了一条红色征程实践路线。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分散实践团队,纷纷在自己的家乡开展了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的实践活动。团队成员走进渡江战役总前委孙家圩子旧址、安庆博物馆、半宝塔保卫战旧址、白塘庙革命纪念园、宣城市烈士陵园、铜陵烈士纪念馆、宿州烈士陵园等地,通过观看图片资料、历史文献、革命文物等缅怀追忆革命前辈们可歌可泣的光辉事迹,通过今昔对照切实感受党和国家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进一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革命精神。  

感受发展成就服务乡村振兴

走访乡村企业,聚焦产业振兴。在曾经的省级贫困村怀远县河溜镇莲花村,实践团的同学们跟随莲花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长杨军脚步参观村庄建设。从建档立卡贫困户达190户、脱贫人口405人的省级贫困村到招商引资、抓产业项目建设的集体经济强村,实地参观和调研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快速进程和乡村振兴战略给整个小镇村庄带来的巨大变化。

走进田间地头,体验农耕民情。实践团成员通过与家乡村委会交流沟通并制定帮扶计划,帮助家中年轻人外出务工,家中仅剩老人及身体原因无法从事体力劳动的村民,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筑栅栏、做农活、修机器、喂牲畜,增强了作为当代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贡献青春力量,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服务小分队自暑期返家乡以来,主动向当地社区报到,在家乡所在地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守护当地人民群众的健康,为人民群众的疫情安全保驾护航。

灵璧、怀远突发疫情,当地的同学迎难而上,勇担责任,在当地的社区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同学们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情况下,协助管理社区闸口人员的进出,核查进出人员的相关信息。合肥市、阜阳市和六安市的同学也积极参与家乡社区疫情检查的协助工作,及时通知社区居民参与全员核酸,在主要社区入口进行测温与核验健康码、行程码,为社区居民提供保障,尽心履行好岗位职责,接受统一安排。此次疫情服务实践活动,同学们用实际行动彰显大学生志愿者的担当,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提高防范意识,预防电信诈骗

团队志愿者在家乡配合当地社区和派出所,走上街头,以向群众发放反电信诈骗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志愿者们为群众细心讲解各类防诈骗知识和典型诈骗案件提醒社区居民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身份信息、银行卡号、短信验证码等重要内容。让群众了解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加大了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力度,使群众对电信诈骗犯罪的了解进一步加深,最大限度地做到知骗、识骗、防骗,让防范电信诈骗深入人心。

行动磨砺真知,脚步丈量青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学生们自觉担负起责任,深入基层一线,挥洒汗水,贡献力量。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将持续深入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院青年学子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撰稿:常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