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蚌埠学院委员会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手册
发布时间: 2019-08-29




中共蚌埠学院委员会


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手册








蚌埠学院党委组织部



目录

1.第一部分换届选举前的准备工作阶段·· 3

2.第二部分召开党员大会阶段·· 5

3.第三部分党员大会选举后的工作阶段·· 7

4.附件1:选票式样·· 8

5.附件2清点人数报告单·· 9

6.附件3分发选票情况报告单·· 9

7.附件4:清点选票报告单·· 10

8.附件5:计票单·· 11

9.附件6:选举结果报告单·· 12

10.附件7·· 13

11.中共蚌埠学院××学院××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13

12.附件8:换届选举主持词·· 15

13.9:中共蚌埠学院××学院××支部委员会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请示19

14.附件10:中共蚌埠学院××学院××支部委员会关于新一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 21

15.附件11:中共蚌埠学院××学院××支部委员会关于换届选举结果的报告24


第一部分 换届选举前的准备工作阶段

1.召开本届支部委员会,讨论决定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有关事项。支部委员会任期届满(任期3年)应召开支部委员会议,讨论决定换届的决议,召开党员大会的时间和下届党支部委员名额及选举形式。

2.向上级党总支呈报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工作的请示。(请示见附件9

3.上级党总支批准换届选举工作的请示后,即可着手筹备工作。

1进行换届选举工作教育。选举前通过党的组织生活和必要的会议,向党员讲清选举的目的意义、要求和基本做法,针对党员的思想实际,进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党员权利和义务的教育。

2酝酿候选人。选举前,提出候选人的条件、组织党员认真讨论,统一认识。经过支部全体党员讨论、酝酿,提出候选人初步名单,委员会集中多数人的意见,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候选人名单不能由少数委员擅自确定。委员候选人的差额不少于应选人数的20%。在酝酿候选人的过程中,如党员提出的初步候选人人数过多,而且经反复酝酿,仍然不能集中到相应的数额,可以通过预选来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

3起草工作报告。工作报告的内容,主要根据党章规定的党的基层组织的八项基本任务,回顾本届委员会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经验及存在的问题;对下届委员会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本届委员会党费的收缴使用情况。起草工作报告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在正式提请党员大会审议前,支部委员会要先讨论通过。

5草拟选举办法。党支部应根据《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和学院党委有关精神,结合实际,草拟选举办法,并经党员大会讨论通过后执行。

4.向上级党总支报告党员大会筹备工作情况。党支部对筹备工作审议后,应由党支部负责同志及时向上级党总支进行汇报,并同时呈报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请示(请示式样见附件10

5.党总支对党支部书记、副书记进行审查。

6.会务准备。印制选票,准备投票箱。选票要整齐划一,不得编号或作标记。候选人名单要按姓氏笔画为序排列。同时,应列出同应选人名额相等的空格,供选举人另选他人时填写。(选票式样见附件1

7.布置会场。会场要求庄重。悬挂会标时,写明“××学院××党支部党员大会”。悬挂党旗时,党旗横向悬挂在主席台正中。投票箱要安放在主席台前醒目的地方。


第二部分 召开党员大会阶段

1.大会主持人报告出席大会的党员人数。说明应到、实到会多少名党员,其中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党员多少名。如果出席大会有选举权的党员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会议有效,即可宣布进行选举。若到会人数未达到五分之四,会议将是无效的,大会须改期进行。

2.宣布党员大会开始,奏(唱)《国歌》。

3.上届党支部作工作报告。报告后要组织党员讨论,听取党员的意见,接受党员的批评和建议。工作报告经大会通过后,应将工作报告一式两份打印,一份送党总支,一份归支部文书档案。

4.宣读并通过选举办法(草案)。

5.通过监票人名单和宣布计票人名单。工作人员名单可由党员提名,也可由党支部委员会提出建议,经大会通过。下届委员会候选人,不宜担任选举工作人员的工作。

6.宣读上级党总支关于党支部委员会候选人(或支部书记、副书记候选人)的批复并介绍候选人基本情况。对候选人的简历、工作成绩和主要优缺点等实事求是的向选举人介绍,帮助党员比较全面地了解候选人。党员对某一候选人提出询问,大会应作出必要的说明和解释。

7.进行正式选举。选举一律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委员直接采用候选人数多于应选人数的差额选举办法进行正式选举;无委员会的支部书记、副书记可采用等额选举办法进行正式选举。

确认党员的选举权。根据党章的规定,预备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尚未恢复党员权利的正式党员,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因犯罪被监禁尚未作出党纪处理的党员,也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选举程序是:

1)计票人清点人数并向主持人报告清点情况。

2)监票人检查票箱并封箱。

3)分发选票。选票只发给到会有选举权的党员。大会主持人宣布实到会有选举权人数及所发选票张数。

4)宣布填写选票注意事项(见选票式样中的说明);

5)填写选票。选举人按选票说明的填写方法,填写好选票。

6)进行投票。按选举工作人员、主持人、到会党员的顺序依次投票。因故未出席的党员和代表不能委托他人代为投票,也不能预先投票。

7收票、清票。计票采用当众唱票方式进行。由选举工作人员当众开票箱、开箱取出的票少于或等于分发的票数,本次选举有效,即可计票。多于投票人数,选举无效,应重新选举。

8)唱票、计票。

9宣布投票结果(有效票、无效票、弃权票的情况,各候选人得票情况)

10)主持人宣布当选人员名单。宣布名单时请新当选的同志同到会党员见面;并说明当选名单须报请上级党总支批准后生效。

8.宣布大会闭会,奏唱《国际歌》。

选举结束后,工作人员将选票清点密封交新产生的党支部委员会归入文书档案保存,未经上级党组织批准不能启封。


第三部分 党员大会选举后的工作阶段

1.委员会委员进行分工。党员大会选出新的委员会后,应及时召开支部委员会,选举书记、副书记,并协商确定其它委员的分工。

2.报告上级党总支。选举结束后,新选出的委员会应及时将选举情况书面报告上级党总支审批。报告内容:召开党员大会的时间;实有党员数和到会党员数(其中正式党员和预备党员各多少);选举方式;当选的委员名单和得票数;选出的书记,副书记名单和委员分工情况。在上级党总支没有审批前,党支部工作应由新选出的委员会负责(报告见附件11

3.接到上级党总支批复应及时召开会议向党员宣布。

4.做好落选人的思想工作。

5.党总支批复同意后,将盖章的《党支部换届选举情况报告表》报送学校党委组织部备案,同时将所属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有关电子材料(包括:支部工作报告、支部换届选举所有请示和选举结果报告,所属党总支所有批复、《党支部换届选举情况报告表》)打包发送到1419978120@qq.com邮箱。

  

  

  


附件1:选票式样

  

中共蚌埠学院××学院××支部委员会

  

  

  

  

年月日(盖章)

  

填写选票的说明

  

1.中共蚌埠学院××学院××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实选×名,所选人数等于或少于×名的为有效票,多于×名的为无效票。

2.对候选人表示赞成的,在其姓名上方空格内画“○”。

3.对候选人表示不赞成的,在其姓名上方空格内画“×”。

4.对候选人表示弃权的,不画任何符号。

5.投不赞成票的可另选他人,如另选他人,则在另选人的空格内写上另选人姓名,并在其姓名上方空格内画“○”。弃权的不能另选他人。

  

(封面)(封二)

  

中共蚌埠学院××学院××支部委员会委员

候选人××名,差额××名,实选××名

(按姓氏笔画为序)


  

  

  

  

  

  

  

  

  

  

  

  

候选人姓名

  

  

  

  

  

  

  

  

  

  

  

  

  

  

  

  

  

  

  

  

  

  

  

  

另选人姓名

  

  

  

  

  

  

  

  

  

  

  

  

(封三)

附件2: 清点人数报告单

清点到会人数报告单

  

中共蚌埠学院××学院××支部委员会正式党员共××名,因病、因事请假××名,实际出席大会的正式党员××名,超过(不到)应到会有选举权人数的五分之四,可以(不能)进行选举。

  

监票人签名:

计票人签名:

年月日

  

  

附件3: 分发选票情况报告单

分发选票情况报告单

  

今天实到会正式党员××名,发出选票××张,经核对无误,可以(不能)进行投票。

  

  

监票人签名:

计票人签名:

年月日


附件4:清点选票报告单

清点选票报告单

  

今天实到会正式党员××名,发出选票××张,收回选票××张,选举有效(无效)。

  

监票人签名:

计票人签名:

年月日

  

  

  

  

  

  

  

  

  

  

  

  

  

  

附件5:计票单

中共蚌埠学院××学院××支部委员会委员

计票 单

本次大会实到正式党员××名,发出选票××张,收回选票××张,其中有效票××张,无效票××张。

候选人姓名

赞成票数

不赞成票数

弃权票数

  

  

  

  

  

  

  

  

  

  

  

  

  

  

  

  

  

  

  

  

  

  

  

  

  

  

  

  

另选人姓名


得赞成票数

另选人姓名

得赞成票数

  

  

  

  

  

  

  

  

  

  

  

  

  

  

监票人签名:计票人签名:

  

  

年月日


附件6:选举结果报告单

中共蚌埠学院××学院××支部委员会委员

选举计票结果报告单

  

本次大会实到正式党员××名,发出选票××张,收回选票××张,其中有效票××张,无效票××张。

  

候选人得赞成票数(按得票数从高到低)如下:

序号

候选人姓名

得赞成票数

1

  

  

2

  

  

3

  

  

4

  

  

5

  

  

6

  

  

  

另选人得赞成票数(按得票数从高到低)如下:

序号

候选人姓名

得赞成票数

1

  

  

2

  

  

3

  

  

  

监票人签名:计票人签名:

  

年月日

附件7

中共蚌埠学院××学院××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暂行条例》以及上级党组织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一、中国共产党蚌埠学院××学院××支部委员会均由本次党员大会选举产生。选举工作由上届党支部委员会主持。

二、经中共蚌埠学院××学院总支部委员会批准,中国共产党蚌埠学院××学院××支部委员会由××人组成。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暂行条例》第十二条规定,委员候选人的差额不少于应选人数的20%,提出候选人建议名单××名。候选人按姓氏笔画为序排列。

三、选举通过差额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委员。

四、选举时,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五分之四,会议有效。选举所收回的选票数等于或少于发出的选票数,选举有效,多于发出的选票数,选举无效,应重新选举。到会的正式党员因特殊情况不能填写选票,可由本人委托他人按选举人的意志代为填写。没有到会的正式党员,不能委托他人投票。

五、选举时,每人发一张选票。一次投票计票后,一次宣布选举结果。

六、出席本次党员大会的正式党员,对选票上所列候选人可以投赞成票、不赞成票,也可以弃权或另选他人。正式党员填写选票时,对所列候选人,赞成的在其姓名上方的方格内划“○”,不赞成的划“×”,弃权的不划任何符号。投不赞成票的可另选他人,如另选他人,在另选人栏内写上另选人姓名,并在其姓名上方的空格内划“○”,不划“○”的视为无效。弃权的不能另选他人。每张选票所选人数等于或少于应选人数的为有效票,超过应选人数的为无效票。选票一律用蓝色或黑色水笔填写,符号要准确,字迹要清楚;凡书写模糊无法辨认的无效。

七、大会设监票人1名,计票人1名,经大会表决通过,委员会候选人不得担任监票人和计票人。

八、被选举人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人数的半数,始得当选。如获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人数半数的被选举人多于应选名额时,以得票多少为序,至取足应选名额为止。如果最后几名被选举人得票相等不能确定谁当选时,应就票数相等的被选举人重新进行投票;进行重新投票时,以得票多的当选。如果获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人数半数的被选举人少于应选名额时,不足的名额从得票未超过半数的被选举人中,以得票多少为序,按不少于缺额数20%的差额进行再次选举,从获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人数的半数的被选举人中,以得票多少为序,至取足应选名额为止。如果获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人半数的被选举人仍未达到应选名额,则不再进行选举。

九、投票结束后,当众开启票箱,由监票人、计票人清点收回票数,并和发出票数加以核对,计票结果向全体党员报告。当选人名单向全体党员宣布。

十、本选举办法,经党员大会通过后生效。

  

  


附件8:换届选举主持词

  

主持词

同志们:

中共蚌埠学院××学院××支部委员会已到届,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和实际,召开这次全体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

这次党员大会应到会×名,今天因事、因病请假×名,实到会×名,其中正式党员×名,预备党员×名。符合法定人数,可以开会。

参加今天大会的有:……(介绍上级党组织派来参加会议的领导同志和其他来宾)。

列席今天大会的有:……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欢迎!

今天的会议议程有×项:

1、上届党支部做工作报告;

2、审议通过《中共蚌埠学院××学院××支部委员会选举办法(草案)》;

3、通过计票人、监票人名单;

4、选举下一届中共蚌埠学院××学院××支部委员会委员。

现在我宣布:中共蚌埠学院××学院××支部委员会全体党员大会现在开始。

全体起立。

奏(唱)《国歌》。

请坐下。

现在进行第一项议程。

请××同志代表上一届中共蚌埠学院××学院××支部委员会做工作报告。

(报告结束,鼓掌,鼓掌结束)

现在进行第二项议程,审议通过选举办法。

请××同志宣读选举办法(草案)。

(宣读完毕)

大家有什么意见请发表。(稍停)没有。现在进行表决:同意的请举手。(稍停)请放下。不同意的请举手。(稍停)没有(或请放下)。全体通过(或通过)。

现在进行第三项议程,通过计票人、监票人员名单。

我建议××同志为计票人,××同志为监票人。(稍停)

大家有什么意见请发表。(稍停)没有。现在进行表决:同意的请举手。(稍停)请放下。不同意的请举手。(稍停)没有(或请放下),全体通过(或通过)。

现在进行第四项议程,选举下一届中共蚌埠学院××学院××支部委员会委员。

请××同志宣读党总支关于换届选举的批复和下一届××学院××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并介绍候选人基本情况。

(介绍完毕)

请计票人清点人数。

(计票人报告清点情况)

出席今天大会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正式党员××名,超过应到会正式党员五分之四。符合规定人数,可以进行选举。

请监票人检查票箱。(稍停、加封票箱)

请计票人发放选票。(发放结束)

大家都收到选票没有?如没有,请举手。(稍停)没有。

(监票人报告发出选票情况)

同志们,大会发出选票××张,与实到会正式党员人数相符。

下面请××同志宣读填写选票注意事项。

(宣读完毕)

大家听清楚没有?不清楚的,请举手。?(稍停)没有。现在请大家填写选票。

(稍候,待填写完毕)

现在开始投票,请监票人,计票人先投票,然后依次……进行投票。

(投票完毕)

请监票人、计票人开箱清点选票。

(监票人报告选票清点情况)

同志们,经过清点,今天大会实到正式党员××名,发出选票××张,收回选票××张。两者一致(或少于投票人数),根据大会选举办法规定,本次选举有效。

请监票人、计票人开始计票。

(当场唱票)

根据大会选举办法和计票结果,有候选人×名,×名候选人得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正式党员的半数,当选为下一届中共蚌埠学院××学院××支部委员会委员,他们分别是(以姓氏笔画为序):××、××。对于他们的当选表示衷心地祝贺。(鼓掌全体当选委员起立与全体到会党员见面)。

下面请(上级党组织领导)××同志讲话(作指示)。(该项内容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同志们,中共蚌埠学院××学院××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会议,根据原定的议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已全部完成。

现在我宣布:会议结束,奏(唱)《国际歌》。


附件9:中共蚌埠学院××学院××支部委员会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请示

中共蚌埠学院××学院××支部委员会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请示

中共蚌埠学院××学院总支部委员会:

中共蚌埠学院××学院××支部委员会于××年××月由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现已任期届满。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和学院党委要求,经研究拟定于××年×月×日在××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现就有关事项请示如下:

一、大会主要议程

1.听取和审议本届支部委员会工作报告;

2.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会。

二、委员、书记(或副书记)名额及候选人名额

支部现有党员××名,其中正式党员××名,预备党员××名。新一届支部委员会拟设委员×名,提名候选人×名,差额×名;设书记1名(或副书记1名)。

三、选举办法

1.新一届委员会委员由支部党员大会实行差额直接选举办法选举产生。候选人的差额比例不少于20%

2.新一届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实行等额直接选举,由新一届委员会委员全体会议选举产生。

以上选举均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

妥否,请批示。

  

中共蚌埠学院××学院××支部委员会(盖章)

2019年月日


附件10:中共蚌埠学院××学院××支部委员会关于新一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

  

中共蚌埠学院××学院××支部委员会

关于新一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

中共蚌埠学院××学院总支部委员会:

收到××学院党总支批复后,××支部委员会组织全体党员对下届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了推荐、酝酿,在此基础上召开委员会议研究,提出下届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现就有关事项请示如下:

一、经××学院党总支批准,××支部新一届委员会由×名委员组成,按照差额比例不少于20%的要求,我们提出了××等×名同志为新一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差额×名,差额比例为××%)。这×名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中,本届委员×名,占×%,新提名的人选××名,占××%;人选平均年龄×岁,其中50岁以下××名,占×%;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名,占×%,具有高级职称的×名,占×%;妇女×名,占×%。具体人选名单如下(按姓氏笔画为序):

×××、×××、×××

二、经××学院党总支批准,××支部新一届委员会设书记1名(或副书记1名),按照等额的要求,我们提出了书记(或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书记:×××

副书记:×××

妥否,请批示。

  

附件:1.新一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册

2.新一届委员会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册

  

中共蚌埠学院××学院××支部委员会(盖章)

2019年月日



中共蚌埠学院××学院××支部委员会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册

(按姓氏笔画为序)

姓名

拟任职务

现单位

及职务

性别

民族

籍贯

出生年月

(岁)

参加工作时间

入党

时间

学历

学位

毕业院校

及专业

专业技

术职务

备注

张三

提名为中共蚌埠学院﹡﹡学院xx支部第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

﹡﹡学院

院长

安徽蚌埠

1974.10

44岁)

1998.03

2001.07

大学

学士

﹡﹡大学﹡﹡系﹡﹡专业

副教授

新提名

  

  

  

  

  

  

  

  

  

  

  

  

  

  

  

  

  

  

  

  

  

  

  

  

  

  

  

  

  

  

  

  

  

  

  

  

  

  

  

  

  

  

  

  

  

  

  

  

  

  

  

  

  

  

  

  

  

  

  

  

  

  

  

  

  

  

  

  

  

  








  







注:(1)书记、副书记候选人名册参照此表;

2)委员按姓氏笔画为序排列。


附件11:中共蚌埠学院××学院××支部委员会关于换届选举结果的报告

  

中共蚌埠学院××学院××支部委员会关于换届选举结果的报告

中共蚌埠学院××学院总支部委员会:

收到×学院党总支批复后,×年×月×日,本支部就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我支部现有党员××名(其中预备党员×名),应到会党员××,(因病生活不能自理、出国、服刑及下派工作半年以上××名),因事请假××名。实际到会党员××名(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名),其中有选举权的正式党员××名,占应到会人数×%,符合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会议有效的规定。

选举按照候选人不少于应选人数20%的规定实行差额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候选人××名,经选举产生委员××名。新当选的委员为(以姓氏笔画为序)×××、×××、×××。

经新一届中共蚌埠学院××学院××支部委员会委员会议研究,委员分工如下:

书记:×××

组织委员:×××

宣传委员(兼纪检委员):×××

专此报告,请批示。

  

中共蚌埠××学院××支部委员会(盖章)

2019年月日

附件:候选人得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