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网信办应邀来我校开展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讲座
发布时间: 2021-12-22

进一步加强广大师生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提高网络安全意识,1221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重行楼404召二级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开展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专题学习。蚌埠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关贺杰应邀到会作专题辅导报告。学习会由院党委书记袁飞主持,我院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成员、各支部书记参加。

讲座中,关贺杰指出,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问题是事关我国旗帜与道路、事关国家安全与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管措施,不断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处置预案,持续加大网络安全隐患与问题排查力度,坚守原则、正确引导、准确防范、果断处置。关贺杰指出,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面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新形势,加强新时代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刻不容缓,一是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二是要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将网络安全教育作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要扎实推进高校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建立网络安全宣传制度,提高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四是要加强法治与道德教育,通过法治教育让师生了解底线与高压线,在信息生产与传播过程中做到遵守法律法规。

袁飞在总结中强调,做好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大力维护校园网络安全,持续防范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风险至关重要。网络与意识形态安全事关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与个人成长,事关学院安全稳定事业发展,必须进一步落实落细主体责任,为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及服务等各项工作的高效运行提供扎实保障,稳步推进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撰稿:崔婉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