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捐献救命血,诠释青年时代担当
发布时间: 2021-12-27


2021年11月12日,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张旭同学完成血小板捐献,成功救助了一位突发急性白血病的患者。

张旭是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对口)的一名学生,在同班同学眼中,张旭同学为人开朗,乐于助人,经常积极主动参加学校与学院组织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11月9日,病人家属韩先生通过微信朋友圈紧急发布求助信息,张旭同学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与韩先生取得联系,并于蚌埠市中心血站三院采血点进行配型,无偿捐献自己的血小板,对病人的病情好转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通过了解,我们得知,捐献血小板和普通献血有很大区别,捐献血小板过程复杂,从一只手臂进针通过相联结的经过消毒、一次性使用的管道流入血液分离机内,分离出所需要的血小板,然后将其它血液成分输还给献血者,且过程持续时间长,全过程大约需要1~1.5小时。当问到张旭同学当时你害怕吗?张旭说:“刚开始躺在病床上时有点害怕,紧张,随着时间的推移就没有感觉了,就感觉是时间有点漫长,其实捐献血小板本身对我们身体也没什么危害,一段时间就可以恢复”。当谈及到为什么要捐献血小板时,张旭说:“初见患者时我感到生命如此的脆弱,既然我符合条件,作为青年大学生,我有责任和义务去献出自己的爱心和热血,能够尽自己微薄之力帮助到他人,是我人生中最自豪,最有意义的事。”

对于张旭同学无私奉献,病人家属给学校寄来了感谢信。信中表示张旭同学的善行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典型,是新时代大学生崇高思想品德体现,是我校立德树人的生动展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将大力宣传张旭同学的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力营造助人为乐奉献社会的浓厚氛围,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撰稿:朱家贤、杨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