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劳动 感悟成长——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劳动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5-11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在第二个全省“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到来之际,为教育引导全院学生进一步认识劳动、懂得劳动、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自步入5月以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精心策划、积极组织、广泛动员、全面参与,成功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以劳树德,班会教育领方向

围绕劳动教育主题,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各年级、各专业辅导员及学生骨干力量迅速响应活动号召,先后以班级、学生组织为基本单位,以PPT展示、座谈等多种班会形式,广泛宣传劳动榜样、认真诉说劳模故事,进一步强调劳动所蕴藏的道德价值,加强学生思想引领。

以劳增智,双向学习促成长

结合劳动教育理论课程内容,学院积极组织各班级认真开展劳动教育相关理论知识学习,不断扩大学习范围、充实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与劳动态度,认识劳动在增长智慧、磨砺意志等方面所具有的重要作用,让广大学生既能“从做中学”,又可“在学中做”,切实保障劳动教育在大学校园中“落地生根”。

以劳强体,主题活动健身心

教室及实验室打扫、校园场所清洁志愿服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垦种植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强烈激发了广大学生的劳动热情。在学院的组织带领下,各专业学生纷纷拿起扫帚、扛起锄头,在劳动中尽情挥洒汗水,在实践中充分感悟快乐,以劳动创造幸福,让劳动强健体魄。

以劳育美,校园生活展新貌

致敬劳动者、礼赞劳动美,这是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的又一重要内容。学院以主题摄影、寝室美化等比赛为抓手,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积极引导学生用眼睛发现劳动之美,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不断提升自我在劳动中发现美、欣赏美、传承美、创造美的能力。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把劳动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总要求,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在高校育人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在劳动实践中诠释奋斗精神展现青春力量。(撰稿: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