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浙江财经大学张永全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3-11-10

2023115日上午,应蚌埠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浙江财经大学数据科学学院张永全教授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心理健康大数据挖掘与智能计算研究的学术报告。

张教授首先介绍了该课题的研究背景,在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下,学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学习压力和心理压力,进而产生心理问题。心理大数据存在着维度多、管理难、难预测等一些问题。传统心理教育方法和资源很难克服这些问题,尝试利用大数据和智能计算技术来解决这些问题。其次,张教授介绍了阳光心理大数据分析平台的架构,以及相关的研究内容。这些内容包括:1. 心理健康大数据采集存储系统,采用分布式数据管理框架;2. 心理健康大数据隐私管理系统,主要涉及到差分隐私保护技术,防复制防截屏技术等;3. 心理健康大数据分析处理系统,主要包括统计分析,无监督学习;4. 心理健康智能预警系统,使用联邦学习训练出的模型参数,将模型封装进智能预警系统,实现预警事件的分类,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预测等;5. 心理健康智能响应系统,包括实时监测和预警,个性化支持和推荐。最后,张教授通过与525心理网、兰心网和华夏心理网等大数据平台进行比较,证明所搭建平台的有效性。

报告会后,张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浙江财经大学数据科学学院大数据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和就业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指出大学生参与科研能提高做研究和培养学以致用的能力,对就业和考研也非常有帮助。(撰稿:李现伟 编辑:谢齐 审核:朱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