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南京林业大学周雯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3-11-30

20231125日上午,应蚌埠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南京林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周雯教授在G305教室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移动通信系统的物理层研究的学术报告。

周教授首先介绍了移动通信系统的发展历程,主要介绍了从4G6G的演变,以及在演变过程中涉及到的主要技术:边缘计算、大规模输入输出、智能辅助表面等。其次,周教授分别解释这些技术所构造的数学模型,模型的解决方法和用到的数学知识,并列出了相关的参考文献。周教授指出,通信系统的发展与数学紧密相关,信息论的创始人香浓就是一个伟大的数学家。矩阵论、概率论和优化理论在通信系统的发展过程中起了重要的作用,周教授鼓励大家要夯实数学基础。最后,周教授介绍了6G移动通信系统的研究热点,包括:太赫兹技术,通信感知一体化,智能超表面技术,以及人工智能与通信的结合。

报告会后,周教授对老师和同学关心的考研和相关的研究问题做了深入交流。周教授介绍了南京林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相关专业和考试科目,鼓励更多的同学积极报考南京林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并参与到移动通信相关的研究领域。(撰写:李现伟 编辑:谢齐 审核:朱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