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产教融合,共促学科专业建设
发布时间: 2023-12-12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参加全国网络技术+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暨网络技术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发展论坛

2023129-10日在安徽省芜湖市召开了全国网络技术+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暨网络技术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发展论坛。本次会议由中国矿业大学、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行业龙头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和上下游企业等共同发起建设。

全国网络技术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目标是以培养网络技术相关领域高素质技术人才,为网络强国战略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国家战略,以新一代网络及应用技术为牵引,充分发挥牵头单位引领和示范作用,遵循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基本规律,以行业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为纽带,发挥共同体成员整体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拓展更广阔的合作空间,为全国新一代网络行业产教融合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谱写校企互惠共赢、协同发展的新篇章。大会审议表决了共同体章程,通过了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单位,蚌埠学院被推选为副理事长单位。

9日下午举行的网络技术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发展论坛上,网络工程教研室教师肖宇受邀请介绍了蚌埠学院网络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建设、专业课程建设实践与产教融合等情况;分析并阐述了软件定义网络、鸿蒙应用开发、欧拉操作系统与高斯数据库等新兴技术在网络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中所起到的作用。

此次会议的召开,不仅有助于推进网络工程专业的发展,加大高校和企业产教融合,而且也为广大相关科学研究、工程实践与人才培养的专家学者及行业从业者搭建了交流平台。网络工程专业正处在省级传统专业改造项目建设的关键时期,通过与全国相关高校的交流为专业在人才培养定位、课程体系优化、实验室建设与校企合作等方面提供了建设思路,相关高校专业成功的办学经验也为网络工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宝贵经验。(撰写:丁智 编辑:刘世军 审核:朱洪浩)